人生中,没有什么难以寻觅的,只有,用心去寻找……
——题记
翻开了《小王子》这本书,一下子就被他那清新的文笔和单纯的世界所吸引。为小王子那摄人心魄的忧伤而心悸,为他纯洁而执着的爱所感动,也为自己那逐渐泯灭的童心而哀悼。正像作者圣埃克絮佩里在序言里说的,他把这个童话献给当他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
小说的情节很简单,因为一朵美丽而娇气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去游历其他的世界,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他遇到了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喻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他不断地感慨大人的世界确实奇怪。
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只狐狸,这只狐狸给他解决了那朵娇气的小玫瑰给他带来的对爱的疑惑,使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慈悲,有了爱,生活里的一切才有了意义。爱使人懂得了忧伤和痛苦,同时使人摆脱了孤独寂寞,使生活变得充满温暖和幸福。正像小王子对我说的:“这就像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
最后,小王子在离开他的星球一周年之际,让毒蛇咬死了他,这样他就可以摆脱躯体的重量回到他的小游星上。他走了,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飞向奶奶在一起的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一样,他奔向他永恒的充满爱的世界。
因为小王子,我相信沙漠里确实藏着水井,因为小王子他听到辘轳在风中的声音,并饮了那令荒漠而变得美丽的甘泉。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遗失了才懂得美好。我们都想拥有自己美丽的世界,都想现在和未来都是美好的。但是,怎么可能呢?我们不能留住时间,不能让现在永不消失,但我们可以尽力珍惜现在,尽力珍惜即将随着自己的寻找而流失的现在。
回想小学时的我们,登入初中的大门看起来是多么遥不可及,然而我们已度过了初中一年的学业,才懂得时间已将我们推向了新的未来。所以,我们必须更加努力,珍惜现在才能创造充满爱的未来。
也许,在静静地冥思时,我们会感谢小王子,感谢它带给我们温存与希望,感动与那关于驯养的责任,驯养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