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这本净澈心灵的小说,聆听一段诉说情谊友爱的故事。这篇写给成年人的童话,是爱与责任的寓言。它的语言清新典雅,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它的故事简单朴实,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
《小王子》讲述了一个来自太阳系中某颗小行星的神秘小王子,因为和他那美丽、骄傲的玫瑰闹了别扭,便离家出走,在各星球间游历,认识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和地理学家;最后,他降临地球,在这里同狐狸建立了友谊,并且得到了人生的真谛……后来,他来到了撒哈拉沙漠,结识了作为一名飞行员的作者,作者因飞机故障而迫降在沙漠,慢慢地小王子和飞行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当小王子无法回到他的玫瑰身边,他选择了死亡。飞行员非常悲伤。他一直非常怀念他们共度的时光,怀念彼此之间曾经拥有过的一段珍贵的友谊。
在旅途中,一只狐狸伴着小王子渡过了孤独,教会了小王子生活与生命真正的含义。
狐狸这样告诉小王子。“本质的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用眼睛是看不见的。”这就像人的情感,就像生活的本质,只有用心体会,才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只有用心倾注,才能感受到它的力量;只有用心去看,才看得清楚。分离让小王子更思念他的玫瑰,真心的爱就是责任。
狐狸这样告诉小王子“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我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小王子和狐狸之间建立了友谊,他驯服了狐狸,彼此建立一种依赖、信任、友情,彼此相互心神交合。小王子学会了真正的爱,认识到了他所要追求的东西,他离开了小狐狸去承担他的责任。
幸福和欢笑,相聚和回忆,痛苦和眼泪,分离和思念,我们与小王子知道了这个世界上隐藏的种种丑恶,也体会到了美好的真挚友谊和博大的理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