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小说就是以他命名的,是一个神秘可爱的孩子。他住在被称作B—2小星球,是那个小星球唯一居民。小王子离别自己的星球和所爱的玫瑰花开始了宇宙旅行,最后来到了地球。在撒哈拉沙漠,小王子遇到小说的叙述者飞行员,并和他成了好朋友。在小说中小王子象征着希望、爱、天真无邪和埋没在我们每个人心底的孩子般的灵慧。虽然小王子在旅途中认识了不少人,但他从没停止对玫瑰的思念。飞行员讲了小王子和他的玫瑰故事。小王子为什么离开自己的星球;在抵达地球之前,他又访问过哪些星球。他转述了小王子对六个星球的历险,他遇见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蛇、三枚花瓣的沙漠花、玫瑰园、管道工、商贩、狐狸以及我们的叙述者飞行员本人。
小王子和飞行员在沙漠中共同拥有过一段极为珍贵的友谊。当小王子离开地球时,飞行员非常悲伤。他一直非常怀念他们共度的时光,他为纪念小王子写了这部小说。
小王子在沙漠遇见狐狸。聪明的狐狸要求小王子驯养他,虽然狐狸在两者中显得更有知识,它使小王子明白什么是生活的本质。狐狸告诉小王子的秘密是:用心去看才看的清楚;是分离让小王子更思念他的玫瑰;爱就是责任。
一朵喜欢卖弄风情的花,她的自负和幼稚没能让小王子明白她对他的爱,反而令他无法忍受离家出走。在分开的日子里,她却时时出现在小王子的思想和心里。
用心灵去洞察事物的本质,这是狐狸给我们的启示,其实这也是《小王子》留给我们的启示爱的责任。
现代社会非常注意人的素质的培养,人们日益清楚地看到,不同国家的国力较量归根到底是国民的较量。少年朋友,你们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愈来愈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新世纪各种领域独立的栋梁之才,将在你们之中大批涌现;祖国的现代化大业,要由你们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去最终完成。这是你们的责任,也是你们的光荣。我看到小王子长大以后也是这样的一位人才。
《小王子》这本书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和忧伤。我非常喜欢他。我在读这本书时里面内容丰富,知识面广,趣味性强,让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到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