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最后一课读后感》——600字
今天学了《最后一课》学完后,认为这是一首悲愤的爱国主义交响曲。
这篇文章以小弗郎士的口吻,在最后一课的见间和感受为线索,刻画了小弗郎士和教室韩麦尔的经典形象,反应呢法国沦陷区的人民对惨遭异族统治的悲愤和对祖国的热爱。
读完这篇文章,我最受震惊的一句话:“亡了国当了奴隶的人民,只要牢牢记住它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
第一次初读时,只觉得民族语言是一个民族标志。而罗老说,亡了国的人民,如果还说着自己的语言,保留着自己的文化,实际上就说明这个民族没有彻底灭亡,还在以自己的方式存在着,如果一个民族完完全全丧失了语言,那么,她就几乎失去了她生存的土壤,后来,觉得民族语言能使民族内部产生凝聚力。
人们把一个民族在千百年共同生活经历的语言称为母语,意味着语言对民族文化,这个民族就永远存在向心力,不论异族统治多么严酷,这个民族的人再怎样被分离,民族的精神文化随时可以把他们团结到一起来。侵略者只能奴役其身,不能奴役其心。
也正因为如此,普鲁士政府在军事占领阿尔萨斯说洛林后,就马上强迫当地学校取消法语教学而改教德语;同样,在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我国台湾和东北三省之后,也是不不遗余力地大肆推行日语和日本文化教育。他们都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在军事占领之后开始文化的侵略奴役!因此可以说对一个民族真正的占领和征服。但这,往往是最困难的。
而同样,汉语,是我们的母语,汉语,也是伟大精辟的语言,承载着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学好汉语,也是热爱我们伟大祖国的直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