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的是在“普法战争”结束后法国的一个晴朗的早晨,小弗朗士上学迟到了,害怕老师韩先生会责怪他,他想逃学,可是后来,他还是决定去上学。路过一个告示牌,很多人都围在那里。他却丝毫没有留意上面写了什么。
到了学校,他本来打算趁喧闹溜进去,可是那天却异常的安静,他只有害羞地走进教室,却意外听到老师告诉大家这是最后一堂法语课了,他十分吃惊和后悔。老师让他背书,他不会,可是老师讲的东西,他却全都听得懂,在上完了历史课和习字课之后,钟声响了,普鲁士兵收操了,韩先生在黑板上使出全身的力气用法语写下:“法兰西万岁!”
小弗朗士的故事使我不由得想起了姥爷曾经给我讲过日本侵略东三省时的旧事:当时,日本军阀不仅屠杀中国百姓,还疯狂掠夺东北的丰富资源和各种农业物资,同时他们还想要统治我们中国人民的思想,不让中国人学习汉语,所有的学校必须设立日语课,熟人见面必须说日语,还要对日本国旗敬礼,对日本人敬礼,中国人不许吃大米,只能吃粗粮,这么做的目的是,他们要让中国人认为自己是贱民,低日本人一等,从而在精神上统治摧垮中国人。
回想起姥爷的这些话,我就更加理解都德所描绘的小弗朗士和韩先生当时悲凉的心情,也深深地体会到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东三省,在日本人的统治下的中国人被侵略者从精神到肉体上进行双重摧残,他们是多么艰辛和无奈。
抚今追昔,我由衷地慨叹我们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的得来不易呀!我们要珍惜时间,珍惜目前美好的生活,认真学习知识,因为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每时每刻时光都在从我们的指间溜走。转眼之间,我们已经长大,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不要等到后悔才开始学习,正是:“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时光如水,稍纵即逝,让我们从今天开始,把握每分每秒,为祖国的明天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我们相信:少年强则中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