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万英镑》有感
说《百万英镑》中的亨利·亚当斯是一个从美国意外漂流到英国伦敦的美国小职员。到伦敦时已是一付衣服褴褛肮脏、饿着肚子、狼狈不堪的样子。一对英国富豪兄弟正在为“一百万英镑”到底能有什么用进行激烈的争执,这时出现的亨利正好成了他们验证赌局的试验品。他们让身无分文的亨利拿上一张百万英镑的大钞去生活一个月。
内心恐慌的亨利用这张钞票去吃饭、去买衣服,那些店家老板们面对那张百万英镑的大钞,居然不敢收他的钱,还对他毕恭毕敬,甚至声明只要他愿意,店里期待着他继续光顾。就这样,亨利从恐慌到惊喜,并心安理得地过了一个月,不但生活得十分惬意,而且还有了自己的存款,甚至还得到了一位漂亮的出身富家的妻子。
生活中不能没有钱。我从亨利的奇特经历中感悟到“钱”的妙用:钱是一面魔镜,能照出一些小人的丑态。在见钱眼开的商店老板们那里,你没有钱,他们就会用白眼来看你;当你手里有一张无法化解的大钞时,他们就会对你毕恭毕敬,拍马奉顺。这时钱就是一面镜子了。